0204.jpg
一個人的便當生活,第一個課題是白飯的保存,我的土鍋最少的煮飯份量是2杯米,最多5杯,我以前都是一次煮3~5杯,煮好後趁還熱趕快用保鮮膜包好送進冷凍庫,一份的飯量大約是120g~150g,微波解凍後跟剛煮好的一樣好吃。
不過最近我開始進行飲食控制,發現自己的便當澱粉量太多了,難怪肚子的肥肉怎麼運動都消不下來,計算過TDEE,我一整天的澱粉(碳水化合物)只能吃145g,平均一餐48g,如果按照這個份量包飯,我的保鮮膜垃圾真的會很多,所以我開始上網尋找可以冷凍、重複使用的飯模。
比起減塑,我更在乎的是垃圾減量,這很直接影響到我是一個月倒一次垃圾還是兩週倒一次垃圾。

0206.jpg

未命名-1.jpg

我買的Tgm FDA 白金級矽膠副食品冰磚盒是XL的,商品規格上寫說一格是70g,當時是想說兩塊飯磚就大約等同我的一日澱粉所需所以選這個買,但我覺得70g也要看是裝什麼東西吧,尺寸也很怕冷凍後白飯會有一點點膨脹,要是裝不進我的便當盒就糗了,所以第一次訂購是在pchome上實驗性的訂了兩個,使用之後覺得這個副食品的冷凍矽膠盒太好用了!計算了白飯的重量,又發現momo更加便宜,再補訂兩個!

先講我的實驗結果;
● 實既秤重一格裝白飯約裝50克
● 2杯米的份量用4個模剛剛好(會做出16塊飯磚)
● 實際凍好的飯磚尺寸約是6.8*5.3*2.8cm
● 矽膠模是軟的飯磚很好取出來
● 蓋子密合度還好,加套夾鏈袋更能保溼,吃到最後一顆飯磚都好吃
● 很適合我正在用的便當飯盒
● 飯磚凍好成形後可以移出來用夾鏈袋保存,矽膠冷凍盒可以用來凍別的常備菜

0248.jpg

0252-1.jpg

做好的冷凍飯磚,是不解凍直接放到保鮮盒裡跟其他菜餚排好盤,就蓋子蓋好放到冷藏室,隔天早上便當才跟我去上班,到公司也是繼續放冷藏室,中午要吃時微波爐加熱後吃,所以對飯磚的尺寸很計較,擺好蓋子蓋不起來或是只能特定擺法就不那麼好用了。
我也有試過跟沒分隔的保鮮盒比較密合度,飯一樣好吃,白蓋子的這種無膠條保鮮盒密合度比較好,不需要套夾鏈袋,凍個一週飯加熱後也不會太乾,但是沒有分隔的保鮮盒要把飯分成大小一致的份量太考驗技術了,太大塊的冷凍飯磚只能躺在飯盒底部,會影響排菜餚的靈活度,所以我選擇多花一點錢買飯模!

0209.jpg

0210.jpg

0214.jpg

0215.jpg

0216.jpg

對啦我是比較膚淺的人,便當菜能吃是基本的,但希望看起來不要太醜,更不要便當盒一打開菜都混在一起看起來像吃剩的......工作這麼辛苦便當好看一點比較能鼓勵自己下午繼續努力呀。
白飯分裝會比較黏一點,飯匙沾點開水就能快速分裝,輕柔地把白飯放進模子裡,不要像在捏中式飯糰一樣把空氣都擠掉塞滿,米飯顆粒完整度高飯磚解凍後才會好吃......

買齊4個飯模後,改煮糙米看看......

0368.jpg

0370.jpg

0373.jpg
一切都這麼剛好,超級療癒。
之後若想要換口味,也能凍炒飯磚或是其他混好口味的飯磚來變化。
因為尺寸統一定量,計算便當熱量時也可以比較輕鬆,早餐吃麥片,晚餐不吃碳水化合物,所以中午便當最多可以放兩塊飯磚,油脂的部份我一週會秤總量,當週做菜時會用掉,肉跟蔬菜能吃多少就吃多少,這就是我的無腦飲食控制便當的基本組成!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