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230.jpg
最近把一盒燕子牌速酵用完了,當初就有想說,如果我把這盒酵母用完,代表作麵包這件事情有進入我的生活,用完時再來考慮買攪拌機,在那之前都是手揉,充當核心運動,揉完麵包隔天腹肌總是很痠痛。
剛好又認識了新的烘友,他說除了攪拌機我也可以考慮麵包機,因為我做的料理種類很多,暫時也沒有把烘焙當成副業收入,只是自己做來吃的話麵包機的價格和功能會比較適合我。又剛好,遇到部落客做團購,是現貨,價格很美,機體長得方正也很美,我就訂了。
先前看了很多台,像是胖鍋我也很心動,胖鍋功能真的很強,打得麵團又超漂亮,但是價格和圓圓的外型讓我蠻考慮的……

產品全名 Thomson全自動投料製麵包機,不到3000的價格,拆完箱放上工作區,真是好看噢,我之後再把機身上的貼紙撕掉!!

90231.jpg
一共19行程,但我主要是要麵團攪打功能,其他功能我有機會再嘗試看看。

90233.jpg
因為印象中其他品牌的麵包機都是做得像電子鍋那樣有密閉功能,所以我有點意外,這蓋子真的一掀就開沒有做機關喔,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還好我家沒有小朋友……貓也沒有興趣開機器的蓋子。
確認過說明書,本機不需要空燒洗乾淨內鍋和會接觸食材的配件就可以直接使用。
實際運轉聲音不會很大,掃地機器人還比較吵。
簡短開箱只到這裡,因為我光是打麵團都還有很多想要摸索的實驗,先不多說。

這次先做巧兒灶咖的脆皮鹽可頌(鹽奶油捲),前一天先做法國老麵,酵母用的是第一次買的白神小玉酵母,這一款需要先用溫水泡開。
不過因為經驗不足判斷錯酵母用量,我做法國老麵時也下了2%酵母,實際上1%就可以了,我這次做完覺得老麵的酸味有點搶。

90237.jpg
白神酵母的法國老麵我的處理方式是參考紗里奈這篇文章,沒有進冷藏,因為天氣較涼冷,兩段發酵都靠烤箱的發酵功能處理,我的烤箱發酵功能時的溫度實測35度,發酵時間抓40分、60分,就分割進冷凍,要用時再解凍。
而麵包機的發酵溫度,我詢問過產品客服,回覆說機器設定的是30度。
配方照巧兒的,其中粉是中筋麵粉、沒有加麥芽粉。

90250.jpg
 

隔天主麵團準備。

90257.jpg

下鍋順序是酵母水、水、麵粉、奶粉、糖、鹽、撕碎老麵,打成團再下常溫奶油。
攪打設定是一開始成團用攪打功能打了大約12分鐘,終止行程休息五分鐘,加入奶油,再重新設定一次攪打功能,打奶油後我中途也有休息兩個5分鐘,過程蓋子有蓋著,機器有變得溫熱,檢查薄膜時覺得麵團很黏手,多少有補粉,覺得下次試試減水量,或是保留水量等打成團後捏看看再決定要不要補水……
剛打完一個攪打行程,有薄膜但不到很夢幻會讚嘆的程度(擴展,不到完全擴展),我就撈出來先發酵了。

90261.jpg

發酵一樣進烤箱,40分鐘就很滿了,接著整形、二次發酵,出爐,很美,很滿意。
做蒸汽很刺激,我只有宜得利鑄鐵鍋,沒有派石,也沒有披薩石,沒想到真的烤出脆皮和睫毛,太令人開心了。
撕開來纖維也是會發亮的那種,很有彈力,所以我覺得這樣看買了麵包機很划算。
雖說白神酵母的代理商跟經銷商都說這款酵母不適合低溫發酵(所以我這一次操作都沒進冰箱),但是看了一些前輩跟日本部落客的操作,進冰箱也是會發酵的,下次也實驗一下,有比較長的心得也會再更新部落格。
白神的氣味太特殊了,我馬上就想起之前吃過的麵包名店也是這個氣味。
接下來的麵包會以白神跟燕子速酵來搭配各式麵包,重口味的調理麵包會先用燕子,白神單價感覺不高,但是吐司、普通麵包都要加到2%這次做老麵+一次鹽可頌就用掉9克,秤重時很真切感覺錢一匙一匙不見了……

90282.jpg

90296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